继续昨天的案例。
老板的店生意其实不错,但是不赚钱。外卖做到商圈第一,每天营业额有3600多,11月份做了10.8万营业额。按照他们的成本结构,房租每个月13000,人工成本20000每个月,水电费5000每月,假如按正常毛利60%来算的话,毛利-固定成本=10.8*60%-1.3-2-0.5=2.68万。因为外卖比重高,即使毛利按50%来计算的话,盈余也应该有1.7万。
但,现在老板的情况是入不敷出。
房租,人工,水电这些都是基本固定的,所以,问题大概率出在毛利上。
昨天,留言区有人提醒,钱是不是被合伙人吃了。虽然这是一种可能,但是我们不能有罪推定,没有依据的事情决不能瞎说。一个店不赚钱的可能原因太多了,不能首先就怀疑人有问题。
幸亏案例中的这位老板没有这样思考问题,否则,原因没分析出来,内斗可能先起来了,生意失败,朋友也做不了。合伙做事,这是最不应该的。
我告诉老板,即使要死,也要死的明明白白,不要浪费一次宝贵的失败经历。要分析问题出在哪里,分析运营数据和背后的关系。
老板整理了一个晚上,第二天发我了一个表格:
我看了一下明细,发现有三个问题:一是11月份的固定成本里没有房租,因为房租提前交了,这里要补上13000;还有就是运营成本里很杂,有配送费,有推广费,有好评返现啥的费用,我把除配送费以外的其他费用移到杂费这一项,变成推广费;同时,算百分比的时候,老板的分母是成本总和,但这个分母应该是营业额更科学,只是很巧,11月份成本总和和营业额接近,一个数据是10.5万,一个是10.8万,店铺保本,所以,数据相差不大。
调整过后,变成了以下的数据。这样就会更加清晰明了。
如下图。
看完之后,你觉得这个店的最大成本问题在哪里?
就是毛利问题。
我们平时说的毛利,是要扣掉配送费和包材,这个店的原材料+配送费+包材三项成本是36%+13.5%+11.2%=60.7%。
也也就是说,毛利只有39.3%=1-60.7%。
这就是为啥营业额看上去还可以,但是不赚钱的根本原因。
昨天有多位老板提到了固定成本太高的问题,我认为,这个案例里固定成本不算很离谱,因为按照现在的不算高的营业额,和正常的毛利计算,是可以盈利的。
所以,问题的根本还是在毛利上。我常说低于50%毛利,就是薄利多销了,他这个是低于40%,盈利就很难了。
那为什么毛利会这么低呢?
很多人说中了,其实就是因为加盟的缘故,导致原材料和包材成本居高不下,底料和包材都是必须要从总部进货的,这是加盟的规矩,否则你东西做不出来;即使你找到了替代品,找到了便宜的原材料,不从总部进货了,总部的罚款也会把你罚死,甚至被加盟总公司起诉,那就更加得不偿失了。
我们拜师学艺项目里的瓦香鸡段老板采用的也是自配送的方式。不过,他的成本要低很多。他是自己店员配送,单子很集中,就是大学里的宿舍,一个人抱着一个箱子几十份外卖一起送,送到保安室或者每一层的某个位置,学生自取。这样下来配送成本就很低。
而案例中的老板情况就完全不一样,他选择的位置不是很好,商圈的外卖潜力不够,所以只能扩大外卖范围,8-10公里也送,散单+长距离,配送费自然就很高了。